当前位置:首页 >> 品牌工作 >> QC小组活动

解析《全国质量管理小组活动诊断师注册制度》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12日浏览数:

  ——全国质量管理小组活动诊断师注册制度(以下简称“注册制度”)作为中国质协2009年的创新工作,经过近半年的调研论证、讨论制定和征求相关质协和企业意见,于2009年6月正式发布实施。该注册制度的建立,是当前质量管理小组发展形势的要求,顺应了广大QC小组推进者的切实需要,得到各级质协及企事业单位的高度重视和关注。

——我国QC小组活动开展30多年来,为企事业培养了一大批具备管理知识和技术能力的质量专业人才,形成了一支全国范围内的QC小组活动诊断师队伍。为使QC小组活动更加科学、严谨、有效,确保QC成果水平的一致性,中国质协自1989年以来实行QC小组活动诊断师考评、聘任制度。实践证明,这些QC小组活动诊断师懂理论、能指导、会评价,对提高企事业QC小组活动水平,诊断和评价QC成果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为加强全国质量管理小组活动诊断师队伍建设,建立健全评价机制、完善注册制度、规范管理办法,培养具有理论知识和实践能力的各级质量管理小组活动诊断师人才,科学有效的对质量管理小组活动进行咨询、指导和评价,机制、规范管理,旨在保证注册人员水准及其一致性。

范围与用途——适用于所有向中国质量协会提出注册申请的企业、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中从事质量专业及相关工作的人员。用于质量管理小组活动的咨询、指导和评价。

制度组成与管理——《全国质量管理小组活动诊断师注册管理办法》、培训考试(核)大纲、注册申报表等。中国质量协会负责全国质量管理小组活动诊断师申请人的资格审查、级别评定和注册,每年进行一次。

级别设定——初级诊断师、中级诊断师、高级诊断师。

要求及条件

初级诊断师:具有国家承认的大专以上学历,三年以上从事与质量相关的专业技术或管理岗位的工作经历,具有初级以上技术职称,并通过中国质协组织的全国质量管理小组活动诊断师考评,考试合格并取得证书。

中级诊断师:具备初级诊断师资格,近三年内至少参加一次由中国质量协会组织的质量管理小组活动诊断师提高班,考试合格并取得证书。能力要求近三年内需具备以下条件之一:担当省、直辖市、行业QC小组成果发表会评委;担当省、直辖市、行业QC小组活动培训班讲师3次以上; 指导QC小组活动8个以上,其中2个以上成果获全国优秀奖,3个以上成果获省、直辖市、全国行业优秀奖。

高级诊断师:具备中级诊断师资格,近三年内至少参加一次由中国质协组织的质量管理小组活动高级诊断师研讨班,考核合格并取得证书;独立撰写两篇以上有关质量管理论文并在全国性刊物发表,或为正式出版书籍的主要作者。能力要求近三年内需具备以下条件之一:担当全国QC小组成果发表会评委;担当全国QC小组活动培训班讲师;指导QC小组活动10个以上,其中4个以上成果获全国优秀奖,5个以上成果获省、直辖市、全国行业优秀奖。

注册流程——了解《全国质量管理小组活动诊断师注册管理办法》,确认本人符合申请条件;填写相应级别的《全国质量管理小组活动诊断师注册申报表》,提供相应的证实性材料。

证书与保持——经评定符合要求的申请人,中国质量协会准予注册,颁发“全国质量管理小组活动初级/中级/高级诊断师”注册证书,证书有效期为三年。申请人可在注册证书有效期内参加一次由中国质协组织的相应级别诊断师培训,即可申请晋升或同一级别注册证书的保持。

注册实施——全国质量管理小组活动诊断师注册每年(11月1日至12月31日)进行一次;对 2007年至2009年已参加中国质协质量管理小组活动诊断师提高班并获证书者,可申请注册中级诊断师;各省、市、行业质协,中国质协各分会的评委须具备全国质量管理小组活动中级含中级以上诊断师注册资格。

(来源:中国质量协会会员与现场工作部)